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静馨的博客

淡淡的、静静的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聊孩子的学习  

2008-02-19 16:01:17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同事们坐在一起,聊到孩子的学习问题,都各有看法:有的说,天生是哪块料,就是哪块料,根本不用管;有的说,要补课,支持,要买书,给钱,就看你自己了;还有的说,我可没工夫管,上班累得要命,爱咋的就咋的;也有的说,我也不懂,反正不让他出去,学不学我也不知道。众说纷纭,都显得很无奈......他们又问我:你家孩子学得可以,你咋管的?我说:孩子和孩子不一样,对待的方法也不一样。有的孩子有种钻劲儿,他无论做什麽,都能专进去,玩时他能玩得很尽兴,学习起来他会很专注,学习效率很高;有种孩子,他对学习不感兴趣,学不进去,多半是不会,又不敢问老师,久而久之,越拉越多;还一种孩子,太爱玩,家长不约束,学习马虎大意,丢三落四,成绩挺差,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。不管是哪一种孩子,作为家长都应该尽心尽力,你的孩子,你不付出,谁付出。针对不同孩子的不同特点,给予相应的引导,教育,培养对学习的兴趣,并能持之以恒,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性,使之终生受益。
    记得女儿上幼儿班时,由于提前上一年,不开窍,反应慢,孩子很吃力,我也很着急。每天回家都辅导,很费劲。上小学了,为了让老师对孩子多一点关照,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,有的送礼,有的请吃饭,还有给织毛衣的......我看到比女儿个子高的孩子,坐在前面,女儿坐倒数第二,看不到黑板,找老师调一下,不允;我又看到,受到老师关照的孩子,在同学们中也很受宠;受到老师冷落的孩子,也会遭到同学的欺负,甚至孤立。这点经验自己上学时经历过,只不过,现在的情况更甚于过去。我于是暗下决心:一定要帮女儿把成绩搞上去,学习好了,就会受到老师的青睐,继而,在同学面前就会得宠。于是,每天检查她的作业,发现问题,马上给纠正。对于不熟悉的内容,多多出题让他做,熟能生巧。有一阵,发现她日记,作文较差,像流水帐一样,没有内容。我买来了五十字的小作文书,让她每天看十页,并给我讲解每个故事的内容。由于每天都检测,她看得挺仔细。逐渐的买了一百字,二百字,三百字......作文书的大量阅读,丰富了她的词汇。假期里我出了几篇作文题目,女儿写得都很好,作文水平上了一个大的台阶。通过阅读作文书,还使她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,至今都很喜欢阅读。而且,不知不觉中口语表达能力也得到了较大提高。四年级的时候,开了英语课,我通过邮递买来了《黄波儿童英语》,每早六点叫醒她,和她一起听英语,帮她纠正发音。下午放学回来再领她读,就这样,十二本英语书,四十多盘磁带学完了,女儿在班里当上了英语课代表,每次考试都第一。女儿由一个怯懦的小姑娘,变成开朗,自信,活泼,大方的班干部。
    天底下,只有不合格的家长,没有不合格的孩子。小的时候不对孩子进行引导,不付出辛苦,待孩子大了就晚了。我对同事说:就象种麦子,错过了播种,再种就不能成熟。当你把孩子引到一定阶段后,你便可以撒手,他会按养成的习惯去做,这时你可高枕无忧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